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青海大学机械系,始建于1958年,是青海大学成立最早的工科系之一和青海大学重要的工学学院。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践行“以德为先、基于能力培养的贯通式人才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以造福人类社会、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工程和管理人才。1996年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重点学科确定为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有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机械2个专业硕士点;2010年11月26日更名为“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批青海省基础工业重点实训中心;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材料加工工程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青海省新型轻合金重点实验室;2013年获批青海省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专业设置

 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5个专业。

 学科建设

 现有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机械2个专业硕士点。

 师资队伍

 现有全职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专职辅导员7人,专职实验员8人,行政人员3人。学院现有双聘院士1人,双聘杰青1人,教授12人。现有全职博士学位教师3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青海省优秀专家1人、优秀教师1人,青海省优秀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5人,青海省“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人。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33人,团队1个,“昆仑英才·教学名师”1人。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1人。青海省硕士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1人。外聘专家名师15人、企业客座教授8人和外聘技师9人。

 人才培养

 在校本科生1735名,硕士研究生209名,博士研究生3名。近3年免试直推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硕士生达20名/年左右,均为“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在国家各种大赛中获得200余项奖项。近5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为90%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教研教改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盐湖绿色材料教师团队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曾获青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近五年先后承担和完成各类教改教研项目60余项,其中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累计发表教改论文110余篇。目前有省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目前学院设有新材料创新人才示范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冶金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班。有四个专业正在按照“华盛顿协议”国际工程认证的要求进行本科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立足青海省盐湖资源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利用青藏高原特有的气候条件,挖掘新材料发展潜力,服务青海盐湖产业战略需求,形成了盐湖功能材料、新型合金及深加工、清洁能源材料、清洁能源特种装备、高原特色农牧业机械和医疗机器人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研究了镁基/铝基复合材料的界面行为和性能的关联,形成了界面优化和改善的方法;提出了镁铝锰系镁合金的熔体净化、含锰粒子控制技术和方法,成果经转化实现销售收入6600万美元,成果被评价为国际领先,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对蓝宝石生长的温度场控制及长晶炉结构优化和蓝宝石加工设备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生产出了低缺陷、高品质、大尺寸的蓝宝石晶体,已用于各种镜头、LED衬底材料,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镁/铝合金材料及高致密度铸造成型技术”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平台条件

 学院现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技重点实验室。学院和省内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践、实习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近年来学院通过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项目的建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建设了计算机模拟与仿真、物理模拟、材料制备与加工、先进测试与表征、机电控制和基础工业训练6个平台,目前学院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保证了实验、实践和实训教学水平。

对外交流

学院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了科研合作;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岩手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了交流合作。校外共有30余家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先后与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西宁特钢集团、青海百河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和中国特检院青海分院等企业签订了全方位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