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及助理班主任简介

★ 辅导员简介 ★

 卢海静975529a9de7648c08da0070d4f4d5362.jpg

  男,汉族,山东烟台人,中共党员,讲师,在读博士。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现任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机械工程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获青海省优秀辅导员,2015年和2022年两度荣获青海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青海省高校辅导员“十百人才”建设项目骨干辅导员、青海大学优秀辅导员、青海大学共青团战线“先进个人”、青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主持校级思政研究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思政类论文5篇。担任23级辅导员,同时也是23级材成卓越班班主任。

  【新生寄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跨入大学的校门,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敢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在这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畅快遨游知识的海洋,努力扎牢人生的基础。

赵东辰

3a20a4966e1b46119cfd1adef2e0326b.jpg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西北工业大学材料专业本硕,发表论文7篇(SCI4篇,思政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1项、校级思想政治教育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获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新征程杯”全国宣教比武获第十四名、2023年青海省科普大赛优秀奖(全省第11名)、青海大学2023年混合式教学竞赛三等奖。担任23级辅导员,同时也是23级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班主任。

  【新生寄语】2023级的萌新们,欢迎来到机械工程学院。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青海原子城用“大国工匠”精神造出大国重器,那令人敬仰的“两弹一星”精神至今仍发出耀眼的光芒!希望大学四年大家能怀着公为天下之心,秉承报效祖国理想,努力奋斗,坚韧不拔。

★ 辅班主任简介 ★

23级机制一班

李佳丽

29d45eb9d6034a089bb77ebd7cf47c55.jpg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验师,自2015年起从事《工程训练》教学工作,参与《智能制造产线》、《工业机器人》、《特种加工》、《增材制造》等课程建设。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曾获全国第三届金工/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评优比赛优秀奖、全国高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青海大学混合式教学竞赛三等奖、青海大学优秀工作者等荣誉;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新生寄语】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每一分努力都会有回报,大学生活是同学们成长的新阶段,也是大家走向成熟、自立自强的第一站,踏进大学就意味着独立和责任的到来,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历练成长,加油!

23级机制二班

郭  冰

e2a5dfb4a543499ca4223e92172c83ea.jpg


  工学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主要从事能源装备相关研究,作为班主任,我不仅关注学生的学术表现,更关心他们的职业规划、人际关系和全面素质的提升。我鼓励自主学习、团队协作和实践创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里发掘潜能,追求卓越。

  【新生寄语】亲爱的新同学们,迎来大学生活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冒险!在这里,你们将迎接知识的海洋,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激发创新的火花。大学生活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希望你们敢于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区,积极参与课堂、社团和实践活动。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坚信自己的潜力,班级和学校都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期待与你们一同成长,创造美好的大学回忆!

23级机制三班

李  珍

ced7f13c372141d79024616d9fbba2b2.jpg

  讲师,中共党员,青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从教多年来主要讲授《大学英语》、《英美短篇小说》课程,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主持校级项目一项,参与多项校、省级科研项目。曾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一年。性格随和,待人友好,善于与人沟通。我很荣幸成为机制3班的班主任,我会尽我所能帮助我的学生,关爱我的学生,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新生寄语】踏进大学的校园,这是人生的新阶段,希望你们恪守青海大学“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弘扬勤奋朴实,团结进步的校风,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尚品格,能老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人;做一个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的人;做一个学识广博、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未来人!

23级机制四班

李  戬

2d3e52cf5ef742a69e9001875a1d35f1.jpg


  1979年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美国圣母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访问学者,台湾万能科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青海大学工程材料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工程材料与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协作组理事。先后主持青海大学教育教学研究、MOOC教学改革建设等项目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开设公共素质类选修课1门,主编出版本科生教材2部,先后获得青海省“昆仑英才•教学名师”、青海大学“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青海省高等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青海省“小岛奖励金”、青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新生寄语】机械工程学院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践行“以德为先、基于能力培养的贯通式人才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以造福人类社会、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工程和管理人才。望2023级新生以昆仑之志立足新时代、以江河之才迎接新挑战、以昂扬之姿助力新工科。

23级材料科学创新班

张  鹏

7be6ab54897a466184b5f0c9db76ca35.jpg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新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器件构筑、柔性随机阻变存储器(RRAM)的制备与阻变机理相关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项目各1项,目前主持青海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Smal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Electrochimica Acta,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曾担任18材科2班、19材创班班主任。2021、2022、2023年获青海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22年获“三创赛”最佳指导教师。

  【新生寄语】大学是一张新的人生蓝图,希望同学们认真构思,努力作画,不懈怠,不自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大学毕业时绘就一幅让你自己满意的、丰富多彩的人生画卷,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23级材料科学一班

衡中皓

40a2469b84ba4cd88f33f3e3ea3aecf0.jpg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焊接工程师(IWE)日本溶接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先进连接技术,镁制氢储氢,镁金属空气燃2016.04-2019.03    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 特任研究员

  荣誉及奖励:

  1.  优秀论文一等奖, 河南省焊接学会, Jul. 2012.

  2.  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西南十省区焊接学会, Oct. 2012,CHINA.

  3.  优秀研究论文奖, 界面接合与表面技术国际会议 IJST2013, Nov. 2013, JAPAN.

  4.  优秀论文奖, 日本溶接学会 Sept. 2015, JAPAN.

23级材料科学二班

马丽莉

df976f580dea40a3801fe3eb94d29b08.jpg

  女,回族,1987年9月生,副教授,硕导,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2010年参加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高熵合金和镁合金。目前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青海省科技厅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4篇。2020年获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拔尖人才称号,主讲《材料科学基础I》、《金属学与热处理》两门课程,主持(或主持完成)6项教学类项目,多次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多次参加教学竞赛并获奖,多次指导学生在省、校级比赛中获奖。

  【新生寄语】忘掉昨天的自己,改变今天的自己,相信明天的自己。以无畏之心,做有为之事,苦尽甘来终有时,一路向阳待花期!

23级机械电子一班

阿占文

a7dcff2fda244768b16d86ade47e1f05.jpg

  1989年出生,青海海东人。本、硕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电子专业,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超快激光微纳加工及装备自动化。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合作发表SCI论文5篇。曾获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二等奖,青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青海大学教学竞赛优秀奖,青海大学优秀毕设指导教师5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新生寄语】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勤能补拙,苦亦甘甜。大学生活即将开启,亲爱的同学,你准备好了吗?

23级机械电子二班

谢  笋

a006549c89544ac289e9020e7fa2a31b.jpg

  女,汉族,1990年3月出生,籍贯安徽无为,博士,现任青海大学数理学院数学教师。2012年-2015年在青海师范大学从事图论研究,并于2015年取得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进入青海大学任教,并兼任两年基础部(现数理学院)教学干事一职;2017年-2021年在青海师范大学从事复杂网络和图论的研究,发表3篇论文,均被SCI收录,并于2021年取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6年7月在“青海大学第四届微课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2016年和2022年两年考核均为“年度优秀教师”;2022年入选“2022年度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培养拔尖人才。

  【新生寄语】书山勤攀登,学海苦作舟。没有家国情怀,就会对生活茫然;没有志向,就丧失前进的动力;没有毅力,就难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新的征程,愿你们怀揣浓厚的家国情怀;心存远大志向;凭借顽强的毅力,去珍惜大学好时光,书写无悔人生,书写无愧人生。

23级冶金工程卓越班

马晓艺

df331d9cb752486cb6ee28825d2ceb7b.jpg

  青海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金属冶金生产工艺及资源综合利用,金属加工工艺与组织性能研究,主讲《钢铁冶金学》、《冶金环境工程》、《创新思维与方法》等课程。

  【新生寄语】新的大学,新的生活,新的开始,愿同学们大学四年可以拥有健康的身心,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找到自己的目标,孜孜以求、津津有味跟着目标不断奔跑,磨炼自己的心性,获得智慧丰盈的大学人生。

23级冶金工程班

孙志格

8c3f7f71d619476bbe4309439cd0d434.jpg

  中共党员。硕士,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商务英语研究专业。主讲《大学英语》、《基础英语》等课程。

  【新生寄语】在创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同时,学会学习!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开阔视野、增长学识、塑造品格,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奋发进取,实事求是,不负韶华,不负自己。

★ 助理班主任简介 ★

23级材成班

祁可蕊

289e0ab8e8b947c196e0cb2ba37c8b61.jpg

  女,预备党员,21材成班,目前担任材成党支部支委一职,曾在大一大二担任班长兼团支书、年级团总支等职务,同时仍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比赛。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园十佳心理委员”、“优秀志愿者”

  【新生寄语】很荣幸担任23材成班助理班主任,恭喜你们迈入大学校门,迎来崭新的人生一页,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勤能补拙,苦亦甘甜。

23级材成卓越班

李占军

fb9f2ed23a5d441e8fb59aba2238b024.jpg

  男,中共预备党员,来自青海西宁,2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班。担任2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 班体委。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获得“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团员等。

  【新生寄语】青春从不服输,青春洋溢热情,青春充满斗志,青春充满希望,青春就是快乐,愿你我的青春,永远鲜艳灿烂!

23级机制一班

苏浩然

2685d88fdc364b069a4dcb6726c384fe.jpg

  男,汉族,来自山东省德州市,于2021年入学,21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在读本科生,专业成绩优异。获得青海大学物理竞赛特等奖,省挑战杯二等奖等荣誉。

  【新生寄语】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加入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这对你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郭沫若《满江红》有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在大学四年里都有自己心满意足的收获。


23级机制二班

田海宁

551d1d3d7c764705bfa80307ebd7a4c5.jpg

  男,汉族,来自山东聊城,2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在读本科生,目前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部长,并于今年成为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热爱党,热爱祖国。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星志愿者"、"优秀学员"等荣誉,很荣幸担任23级机制二班的助理班主任。

  【新生寄语】历经艰辛,日夜磨枪,满怀梦想,终入殿堂,拼搏顽强,保持乐观,积极向上,成就理想,祝大家顺利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23级机制三班

吴寒雪

328af23e60a34e628d37916681dc2510.jpg

  女,汉族,出生于2002年12月,来自河南省濮阳县,于2021年入学,目前是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1级机械电子工程2班的学生,2022年成为机械第二党支部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热爱党,热爱祖国。学习认真,无挂科记录。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曾担任迎新志愿者,曾参加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担任腾讯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曾参加机械工程学院“石榴籽”暑期支教活动并获“优秀支教老师”称号,善于沟通,性格开朗。

  【新生寄语】八千里路云和月,人生转瞬间。大学并非青春的结束,而是属于你们自己新的开始,寻找自己的路很长,成长的旅程还遥不可及。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年的时光,为自己的人生画上精彩的一笔。希望你们经历万千沧海仍然是不被世界催眠的少年!

23级机制四班

王宣儒

62a0afd425014b13ac5682d11b3cb73f.jpg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叫王宣儒,来自青海西宁,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只是一条淡水鱼。在热爱生活的天空中,我想做那雄鹰。

  【新生寄语】很高兴能做各位的助理班主任,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锻炼身体,学精专业知识,你就已经足够优秀。我相信未知的道路一定盛满阳光,希望你们所有的期待都是心想事成和如愿以偿。


23级材料科学创新班

王昱卓

600e43b1841c479bad556bcc2d1a1e03.jpg

  男,汉族,2003年8月生,来自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烟台,21级材科1班学习委员,成绩专业第三,曾获得大一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互联网+”青海大学一等奖,获得2023年第四届华数杯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获得见习热处理工程师资格证,大二期间获得青海大学2022年第四十三届田径运动会男子4×400米接力第四名以及机械工程学院选拔赛800米冠军。材料工程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积极进取,热爱中国共产党。我性格开朗活跃,善于沟通,很荣幸担任2023级材创班的助理班主任,希望与各位新同学一起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新生寄语】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来到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活即将开始,一切充满了希望与未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希望各位同学以积极自信的状态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该做的事情,韶光易逝,劝君惜取少年时,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中学业有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

23级材料科学一班

孔令雅

cf2546399a584d1ca5716c1bb5a80335.jpg

  女,汉族,出生于河北省涿州市,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班在读本科生,专业成绩优异。目前担任青海大学能源储能工坊负责人,曾获2023年第四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五一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青海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校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海赛区“中国民生银行杯”省二等奖,青海大学力学竞赛校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很荣幸担任23材科一班助理班主任,希望能和大家在新学期里共同进步!

【新生寄语】寒窗苦读,多年的拼搏终于换来了今天的成果,大学校门,多年的期盼终于可以大步迈进,远离他乡,千万要保重身体,愿大家学业有成,事事顺利!


23级材料科学二班

郑雨林

870debf95c244c8da9dd9cee68a4642b.jpg

  女,汉族,21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班长兼团支书。爱国爱党,积极向上,团结友善,无挂科无违纪。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并获得“青海省省运会优秀志愿者”、“疫情最美志愿”、院系“三星志愿者”等。曾参加青海省第一届大学生军事训练营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新生寄语】很荣幸能够担任23材科二班助理班主任,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3级机械电子一班

张骁菲

383e0e60a4c24cc59ebce177edc18b2d.jpg

  女,中共预备党员,21机电1班,来自青海省贵德县,现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和机械工程第二党支部支委。自入校以来,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二星志愿者”,在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新生寄语】大学不仅是学习,更是成长的过程,勇敢面对,你会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

23级机械电子二班

解晓艳

2176279dcd9441e5a1857708c43eda97.jpg

   女,汉族,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帮助同学,学习刻苦认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新生寄语】人生是一场未知的征途,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所谓的终点。勇敢尝试新鲜事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要坚信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始终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相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23级冶金工程卓越班

张世昆

3256fcb78fd34b22a772ba7aa4ab1911.jpg

  回族,来自于青海海东,21冶金卓越班,2020年入伍,2022年退伍,服役于北部战区海军电抗某旅,在此期间获得“四有”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一次、全旅卫勤比武第一名,回校后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新生寄语】首先祝贺各位同学成为青海大学大家庭的一份子,也很荣幸担任23级冶金卓越班的助理班主任,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希望能和各位同学在今后的日子里互相鼓励,互相进步,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相信各位同学都能够将自己优秀的品质带到大学,并且一直优秀下去!

23级冶金工程班

屈志伟

1ca5044f318b46fc8ae63b0b9cbbf7dd.jpg

  男,汉族,来自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21材卓班。获得大通县运动会跳远第三名,百米第六名,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二等奖,2020年应征入伍,曾服役于火箭军某旅,服役期间担任新兵集训班长,获得“四有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两次,全旅比武4×100米第一等荣誉。复学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心向党,努力奋斗,很荣幸担任23级冶金工程班助理班主任,希望以后能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迎接美好的明天。

  【新生寄语】跨入学校大门,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愿你点亮生命的台灯,照亮通往成功的征程。祝你事业马到功成,生活精彩纷呈!人生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