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机械工程学院科研成果汇总介绍

 立足青海省盐湖资源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利用青藏高原特有的气候条件,挖掘新材料发展潜力,服务青海盐湖产业战略需求,形成了盐湖功能材料、新型合金及深加工、清洁能源材料、清洁能源特种装备、高原特色农牧业机械和医疗机器人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研究了镁基/铝基复合材料的界面行为和材料性能之间的关联,提出了界面优化和改善方法。

在镁合金强韧化方法和机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镁合金塑性成型能力改善方法。

提出了镁铝锰系镁合金的熔体净化、含锰粒子控制技术和方法,制定了国际上最严格的企业标准,成果经转化实现出口销售收入6600万美元,被评为国际领先成果,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对蓝宝石生长的温度场控制及长晶炉结构优化和蓝宝石加工设备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生产出了低缺陷、高品质、大尺寸的蓝宝石晶体,已用于各种镜头、LED衬底,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

“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已获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