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公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青海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青海省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2024年全国硕士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及青大校研字[2024]1号文件要求,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原则

  1.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 

   二、复试方式  

  2024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1.平台选用。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作为备用平台。

  2.条件保障。复试技术保障工作组全面负责网络远程复试校内网络技术保障工作。研究生院负责远程复试系统培训,各院系按照时间点提前安排系统使用及实战演练。学校端复试场地原则上设在智慧大厦,考生端应选择网络信号条件好的地点(严禁在培训机构)。

   三、复试时间

  今年我院复试工作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为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工作,第二阶段为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供以下材料,并在网络远程复试前3天通过复试平台提交相关PDF版电子材料。院系按提供材料精准做好 “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的考生确认工作。

  1.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学籍或学历证明、本科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学术水平所需材料。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也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3. 我院2024年需调剂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详见《青海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汇总表》,具体计划余额人数请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查询。调剂条件详见《青海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

   五、复试规则

  1.成绩要求。考生成绩须达到B类地区《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比例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按缺额人数不低于本次招生计划的120%。

   六、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30分钟(含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占比由院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自定。

  1.专业知识考核。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由原来的笔试改为口答方式进行,严格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内容组织实施。

  2.外语能力考核。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重点考核考生听、说、读、译等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

   七、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 +复试成绩×50%

   八、复试程序

  1.发布复试通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在研究生院官网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同时公布,调剂考生是否进入复试通过调剂信息系统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复试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

  2.核对复试信息。在复试开始前由复试工作小组再次认真核对考生信息包括准考证、学籍学历、有效身份证件等,信息不符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

  3.交纳复试费用。根据“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要求,需要交纳平台系统使用费,收费标准为30元/人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系统提示进行交纳。

   九、复试纪律

  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复试准备不足无法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的需由考生自己承担相应责任。对在复试中违规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青海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